数据结构与算法入门

内容摘要
本套教程面向对计算机编程有一定基础的同学,如果你对计算机完全属于一种小白的状态,建议前往(C语言教程)以及(C++教程)进行基础的学习.
文章正文

1.首

  欢迎阅读本教程。

  本套教程面向对计算机编程有一定基础的同学,如果你对计算机完全属于一种小白的状态,建议前往(C语言教程)以及(C++教程)进行基础的学习。

本教程IDE采用来自https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orwelldevcpp/下载的DEV-C++。

2.数据结构介绍

  “程序(Program)=数据结构(Data Structure)+算法(Algorithm)”

数据结构是计算机专业中一门综合性的基础课程,它是介于数学,计算机硬件和计算机软件的三者之间一门核心课程,同时,数据结构是设计数据库,程序,操作系统,游戏等等设计方面的重要基础,是绝大多数计算机专业考研的指定科目,也是大公司面试时常考科目,同时,也是高中及大学的学课竞赛中必备知识,优秀的数据结构和算法,可见数据结构在计算机课程中的重要性。

计算机的算法与数据结构密切相关,算法无不依赖于数据结构,而数据结构也关系到算法的效率,直接决定了一个程序的好坏。

3. 学习前提

  1.至少掌握一门计算机编程语言。

  2.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和逻辑思考能力。

4.如何学好数据结构

如同如何学好C语言和C++一样,多读多写代码,多练习就是最好的方法,本人坚持认为,不写代码空读书是完全不足以让你成为一名合格的程序员的,在C语言网中的题目列表有大量的基础数据结构的习题,与习题结合去练习不失为一个好办法。

5.对于本教程的一点阅读建议

  1.复习好C语言以及C++的基础知识,尤其是指针这一块的知识,当然使用别的计算机编程语言也可以,你完全可以把本教程提供的代码当作伪代码来学习。

  2.阅读时建议顺序阅读,多思考理解,不要轻易去大量的复制粘贴代码(虽说这也是一个技巧),代码结合图示的学习方法是相当重要的,弄懂原理才是编写代码的基础。

  3.你可以做一些适当的摘抄,虽然有的时候笔记记一次以后不再阅读,但是在写字的时候也是一种加强记忆的过程,笔记的过程就可以加强你的理解。

  希望你不负此行。

PS:

IDE:集成开发环境集成开发环境(IDE,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)是用于提供程序开发环境的应用程序,一般包括代码编辑器、编译器、调试器和图形用户界面等工具。集成了代码编写功能、分析功能、编译功能、调试功能等一体化的开发软件服务套。所有具备这一特性的软件或者软件套(组)都可以叫集成开发环境。如微软的Visual Studio系列,Borland的C++ Builder、Delphi系列等。

代码注释
[!--zhushi--]

作者:喵哥笔记

IDC笔记

学的不仅是技术,更是梦想!